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特殊爱好


最近的经济不景气,在还没找到工作前尽量不乱花钱,所以户外活动能免则免咯!躲在家里猫书呢又嫌闷!所以只好在闷时找些小玩意儿来解解闷儿,从书箱里翻出了几年前自己所写的武侠小说,我给它暂名为《大明风云录》,自己读读看,发觉当时写下的小说,有很大的差错,虽然只是写来自看自娱的,但也不可以马虎!

(一)景妤婷和小虾的爱情写的太过轻易得到了,有点让人难以信服,连我自己都觉得有点敷浅,可能我当时的经验不足吧!两人在相遇不久就私下定亲了!这对于当时的情况是不容予许的,即使我可以以江湖儿女的豪情来掩饰这个因素但对于景妤婷这个含蓄的角色性格来讲,这也是有点自相茅盾的!一个以周芷若和梅超风两种极端性格设定出来的人物,实在是不容易写!

(二)我写到小虾已经练成了武功,接下来是开始他的江湖冒险,但是当时我写道这里就没辙了!因为我总不能一开始就写他上华山力战三大高手吧!那太直接了!想让他多在江湖上历练点,但又写不出什么头来!中毒?被囚?被废武功(最不可能会写的),或到什么地方去得到新的际遇?我全都想不到!最有可能的是让他经历战争吧!认识军中人物吧!但是这又得查证在那个年头,明朝边境有什么战事发生,这又得费一翻功夫!

(三)最令我忍受不了的错误是,是当时的我把地域,脚程,风景,城池,还有时间都搞错,从陕西到西域边境仅仅用了几天而已!从四川峨嵋到嵩山居然只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如果我以从明清战争中吴三桂的铁骑从山海关到北京三四百里路用了两天~三天的时间来粗略估算的话,那从四川境内赶到中原河北地区只用了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就说不下去了!天呀!我居然连这种这样的错误都会犯!看来我得看好中国地图后才可以下笔,而且还得搞清楚明代的地名与现在的地名是不同的,还得看明代的地图才行。不过,之前我在写《新明清战争》(未命名的)的时侯,作了一点功课,看了很多关于江南的地图,所以对于《大明风云录》来讲,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帮助!

虽然我的小说只是写来自己看,但我一点也马虎不得!像《新明清战争》,我有朋友还跟我追呢!但他们有时会给到很好的意见!之前,有人问我“你写小说来干嘛?又不去投稿,浪费时间!”,我认为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娱乐吧!也不需要说样样都为钱,那做人就没意思啦,像有些人爱往夜店跑,而有人则贪杯中物!因人而异嘛!每个人喜好不同!我不求什么,只求我出校工作后,还有时间和灵感能够写好我的小说,还有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来交流下,那也就够了! 

2 comments:

sl33py 3dward said...

够啦够啦
别再写到那么深
有些看了还呕血!
哇咔咔咔咔!

lulu said...

还真的有够特殊嘛~

你的brother吐血了哈哈!